English

希望新世纪中国的世界史研究能有突破

2000-01-07 来源:光明日报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徐蓝 我有话说

作为一名世界历史特别是世界近现代史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者,我亲身经历了中国的世界历史研究在改革开放的20年中取得的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展望21世纪中国的世界历史研究,希望并相信在以下几个方面会有突破性的进展。

首先,21世纪的世界历史的研究范围将比20世纪更为扩大,将真正把全人类的社会生活纳入我们的研究领域,特别是会产生一批致力于对世界进行整体考察的学者。他们将会对20世纪的历史发展给以更多的重视,立足中国而又放眼世界,站得更高,以更广阔的全球视野看待一国的历史与世界的历史发展之间的关系。他们将对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社会、民族、宗教、意识形态等各方面的发展演变进行综合考察;更加注意不同国家内部的深刻变革和不同地区之间的相互联系,从而更加清晰地透视与再现这个刚刚逝去的、变化最大最快的世纪。为此,应当进一步加强对20世纪世界历史发展的微观研究,使之成为宏观研究的坚实基础。大量的中外档案资料的陆续开放,为我们的研究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只有对20世纪的各种重大事件,对社会主义的发展变化、资本主义的发展变化、殖民主义的瓦解和第三世界的发展、两次大战和一次冷战以及中外关系等各种问题进行微观探讨,我们才能从宏观上总结20世纪留下的遗产,从而为新世纪提供更多、更准确的背景资料与历史借鉴。另外,高科技的发展对国际关系所产生的划时代的影响,也会通过考察一些具体的历史事件,对传统国际关系中的某些重大问题,诸如战争与和平的规律,国家利益的界定与维护方法,国家安全的内涵等认识获得新的进展。

其次,在史学理论和史学方法的研究领域,将继续以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作为基本的指导思想,传统的史学研究方法仍然是主要的,但是将会更重视对各种其他的史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介绍与研究。注重20世纪历史和国际关系史研究的学者还会更加重视对各种国际政治理论的学习与扬弃,从而使其研究进一步深化。同时,将会有更多的学者从介绍各种新的理论方法走向运用这些理论和方法研究具体问题,从“我注六经”向“六经注我”发展。

再次,学风的建设。学风对于学术的发展至关重要。20年来,中国的史学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学风问题仍然是史学发展的障碍。在树立良好的学风方面,除了积极开展学术批评之外,中青年学者也要自律。中青年史学工作者是在一个非常幸运、宽松的学术环境中进入历史科学研究领域的,这是成长的重要前提。我们接受了老一辈专家学者的严谨的学术研究规范的培养,使我们能够在学术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正,走得直。今天,我们承担着承前启后的历史责任,更要坚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认真读书,认真作学问,不为一时之名利,不争一日之短长,要使自己的研究成果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把优良的史学传统发扬光大,使21世纪的中国史学更加兴旺发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